在窮人的世界裡,簡單就是幸福,而幸福就是能夠溫飽自己.


這天我的母親帶我到幼稚園旁的遊樂區,我調皮地靠近媽媽但我們之間隔了一道欄杆,


於是我試圖爬上幾近鏽味的欄杆上,好奇心旺盛的我給它舔了一下,


才發現是多麼的苦澀難耐,不過這時候的我很幸福




在我的字典裡沒有讀書,上學對我來說就像被拘禁


我不哭不鬧就期待老師和同學們能夠帶給我些甚麼




第一次的期末考,也是最後的期末考,人生的第一張卷子上,是滿滿的時鐘,


要我們填上幾點幾分,不過由於那時對考試我一點概念都沒有這樣的日子過了六年,這就是我的生活




沒有成就感的世界,我的人生總是備受支配,我沒有選擇,我只能配合別人的選擇,


配合別人的生活所打轉,即使自己多麼不願,不過每一分每一秒依舊得咬緊牙根,


這對我來說,真是無比的痛楚,沒有人跟我解釋,我為甚麼要讀書,


也沒有人告訴我到底現在努力讀書,以後可以獲得些甚麼?


也是,身為後段班的一員,或許沒有資格了解這一切的機密




而身為一個小孩子,並不是甚麼都聽不懂,有些話會深深地記住在心裡,


現在不懂,以後就懂了.我常常在客廳裡敲打著鍵盤查詢一些遊戲的秘訣還有外掛,


但我最大的興趣是偷聽大人講話,爸爸他們的認知就是小孩子甚-麼-都-不-懂.


但當時就能聽懂爸爸和朋友聊天時,總會有些惆悵及煩惱,其實那時候就聽出來了,


難怪每天都會出氣在我身上,明明沒有做甚麼,卻硬要搪塞一些理由來謾罵小孩,




更養成我超沒自信的性格,我時常在想為甚麼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但為甚麼要被困在這樣的教育體制,常常在學校都告訴自己,我明明就是想好好的讀書,


可是就是看不懂,其實心裡很渴望能夠學習,更希望班上第一名是我.




但我知道我沒有這方面的能力,但不知道怎麼搞的時常都會變的很想要努力向上讀書卻都徒勞而功.




曾經懷疑過我是不是白癡,曾經有個教授跟我們說過:『通常會偷東西的小孩都特別的聰明,因為妳偷東西還要跟別人解釋原因,這樣的謊要一圓在圓』


曾經我幾乎能冠上雲林廖添丁的稱號之劣名,只要爸爸每次回家我就會趁空檔抽取爸爸皮夾上的百鈔,




日復一日但面不改色依舊過著逍遙的生活,我不覺得這樣不對,畢竟平常也沒零用錢,


但從小都會清楚自己的需要,即使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就算知道這樣的行為不對,自己還是卯下去.




後來這個記憶真的特別深刻,有天我同學找我去他家,教他玩遊戲,我也便不加以思索地前往


我朋友後來告訴我:『欸,妳缺錢嗎?』




我:『你要給我?』

我朋友後來告訴我:『我跟你說唷!但你不能大嘴吧唷?我爸有很多很多的錢,我拿給你』


  於是我一同前往


我:『.....』一發不語看著抽屜的鈔票

我朋友後來告訴我:『挪,給你這一些』

我:『真的假的,要還你嗎?』

我朋友後來告訴我:『不用,反正我爸爸錢很多』

我:『太好了』

後來我每個禮拜都會來他家,有次我藉故問他說

我:『我還可以拿嗎?』

他:『可以啊?但不要拿太多』




貪心的我一下子拿了一大把,我去買自己想要的東西,豐富自己內心渴望很久的慾望,有句話是這樣講的:『通常怎麼來的,就怎麼去』.

後來因為別人的貪婪,讓別人有機會趁虛而入,接著讓師長知道了,我也不得不承認,




事情窗事發後,爸爸來學校來帶我回去,其實我很開心,這是我人生以來爸爸來學校看我,

但就在自己很開心之餘,心裡想著有爸爸來接我回家的感覺實在真好,這時候爸爸就說




爸爸:『你真的要學你那個舅舅,偷錢偷到被抓去關是嗎?』

爸爸:『幹,我養你是要你好好做人』

爸爸:『結果你偷我的錢就算了,還跑去別人家偷錢』

爸爸:『你到底偷了多少錢』




其實自己偷了多少數目我也不是很清楚,不過我真的不知道會那麼嚴重,但這個結果我欣然接受,畢竟這個事情是我做出來的.後來一路上被謾罵到朋友家

到朋友家之後,我被爸爸強行拖住,打開了門




爸爸:『跪下』

爸爸:『你看你做了甚麼事情?跟阿伯說對不起』

我:『對不起,我下次不敢了』於是我上氣不接下氣的發出啜泣聲




於是我就不斷的磕頭道歉,這樣的情節居然在這麼早的年華就完成的,此刻心情真的有點想要投胎.




爸爸:『拍謝啦!孩子不懂事,希望你不要跟小孩子計較』

爸爸:『是我教得不夠好,這是我一點心意』

阿伯:『免啦!你別這樣講,孩子總是會做錯事情,不要放在心上』

爸爸:『這你一定要收起來』拿起皮夾裡厚厚的大鈔給阿伯




後來,這件事終於有了很好的句點,原本想說可以回家了




殊不知爸爸帶我去一個地方

爸爸:『你以後敢偷錢嗎?』冷靜地和我說

我:『不敢了』

爸爸:『你現在下車』

我:『喔』

爸爸:『你等我一下』在凌亂的抽屜翻亂找出一隻小剪刀

我:『……..』不會吧!要剪我的手指喔,不過那麼小隻應該剪不斷

爸爸:『幹,我現在就要把你的手剪掉,看你以後怎麼偷東西』

爸爸:『你好的不學,都學壞的』

爸爸:『你就是在外婆家過得太舒服了,現在才會變成這樣』

我:『不要啦!』與爸爸拉扯

我:『我保證以後不會偷錢了』使出獅子般的嘶吼強烈抵抗

爸爸:『我今天一定要把你的手指頭埋在這片荒蕪的田地當中』

我:『不-要-啦!我-求-你-我-求-你』極力抵抗並掙脫爸爸的手掌心




在和爸爸拉扯的過程中,刀頭卻與我越來越接近,此刻突然覺得我的人生來到了谷底,

別人家的小孩還是一片白紙,我怎麼是一片汙點!

拉扯的過程中我與爸爸四目相望,我看見的不是教訓,

而是一個爸爸痛恨自己教育失敗,即使自己無能,也要將你的劣性連根拔起.

爸爸的心狠手辣讓我感受到無比的拉扯,並告訴自己說:『以後我絕對不會再偷錢了』




爸爸:『回家吧』突然終止一切想要剪斷我的手的念頭

後來這件事情帶著我好幾年,甚至是忘不掉的經驗,不過正成就了現在的我.




那年國三,我發心要好好用功向學,這一年就好好的讀社會科,以彌補對老師的虧欠,

不過在我心裡永遠都明白,就憑這一年要讀好社會科,跟本比登天還難,我也不是資優班的學生,




我是一個名副其實放牛班的學生,即使有了方法我也不見得能夠掌握到訣竅,

後來我用最笨的方式,我告訴自己:『這不是一場考試,這是老師對你的期待,這是你唯一能夠彌補老師的辦法』

於是我就說服自己,並且半推半就地進行我的秘密計畫.




前期真的很痛苦,除了寫參考書章節外還要寫課文,重點我要每天晚上留在學校晚自習,

更誇張的是我六日告誡自己,想要進步的話就必須向資優班的同學看齊,六日這兩天都要待在學校,




其實我這樣的舉動已經影響到很多人,他們會覺得我是書呆子、白癡、裝認真,

但這些都沒關係,畢竟我只是想要達到老師的期望,即使他不知道也沒關係,

因為這是我一廂情願的心意,而這份滿懷熱血的心意,就算只有自己知道也沒關係,至少過程中是幸福的.




我平日的嗜好就是下課找社會老師問問題,整間國中的社會科老師我都問透問爛了,

但我坦承我是一個難搞的學生,我很難理解題目,更難理解老師講出來的東西,




不過我很能理解老師想要教會我的心情,但我還是沒有放棄,

我每天花4-5小時在社會這個科目上面,為了就是有一天能夠親口告訴老師,

為了彌補你,我辛苦了一年考到這樣的成績,老師你開心嗎?



因為這樣的舉動,學務主任在某天集會把我每天都留在教室的神蹟鼓勵各位同學要跟我一樣認真勤學,

因此集會結束之後,我的聲名瞬間大躁,我成了資優生們的榮耀、放牛班的恥辱,走在路上很容易看見兩種情況:



第一種就是,不論男孩女孩,瘋狂評論我

另外一種就是,批評我會讀書有屁用?不過至少我不是為了自己讀書,




所以即使他們跟我說這些我都不會受傷,但不受傷是假的,有時候還是會偷偷地躲起來哭泣!

後來我社會科的確考的不錯,但是其他科目考的就不是很好了,但因為總分實在考得太差勁,



上了一間不是很好的學校,來到這間學校其實認識到很多好友,不過開學後就各自分飛到各個班級上,

自己原本是資料處理科選手,後因想要學餐飲,轉戰餐飲界,其實在班上不是很受到歡迎,甚至有點冷落,



總而言之因為我想太多的緣故,終於在十二月的某天我幹了一件好事,我去找朋友幫我討公道,

不過我朋友似乎不是很想幫助我!後來我去廣告科跟我的女生朋友們說明原因,




後來我朋友們氣不過,跑到班上去向跟我不是很好的女生嗆聲,後來我們班的那個女生也不是好惹的,接著與我朋友空中對幹.

原本不想幫我的那個朋友在我們班吶喊



他:『幹,你有種就出來,不要躲在那邊當鱉三』

他:『你再不出來,我就把你拖出來』




當下我覺得我跟本沒錯,誰說你要惹到我,後來因為上課了,事情都被我們班的同學擋了下來,不過也是因為這樣,我好像意識到我做錯事情了,因此我決定我要離開這間學校.




後來我轉學到一間嘉義私立高職,我告訴自己要好好過生活,不要有任何的大風大浪,就是安穩的順利畢業


但其實最重要的問題在自己身上,始終是必須要面對的,班上幾個男生會喜歡跟我開玩笑,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壓力



我會覺得原來到了新環境,一樣的問題還是沒有被解決,於是一路被欺負到一下


後來我忍不住對著欺負我的同學說:『欸,你可不可以不要再對我這樣了』



原以為他們會加劇的欺負我,後來這件事就落幕了,那些欺負我的同學也逐漸轉夜校了,後來因為成績意外的榮登全校第一名


還記得有一天,正規班一個女生過來跟我說:『欸,你很奇怪欸,幹嘛考第一名』.於是我也是百思不得其解,


後來是得知這個女孩很想要考第一名,於是請求第一名讓他享受一下考第一名的感覺,不過很不幸的被我拔得頭籌.



後來我覺得我有這個潛力,不過我的數理能力真的挺差勁,我實在不相信自己做得到,不過我還是沒有放棄過自己,


除了平日讀書之外,我六日就撥空去參加志工,因為我知道會讀書沒有用,還要廣結善緣,增加自己的歷練,這樣的教育才會產出厲害的人才.



於是我堅信這個原理我參加了


中部的幹部訓練營這是只有全校前幾名才能參加的營隊


飢餓三十這個活動我和我朋友體驗了露宿街頭的感覺,我們兩拿著睡袋,睡在世運主場館外面的廣場,場面非常壯觀,但也十分淒涼


南區英文研習營這是集結各個英文好手的營隊,不過我英文不好,我是抱持著想要認識更多不一樣的人而來




果真在裡面認識到超多形形色色的人們,你會不會英文其實不是最重要的,


重要的是,要讓別人知道你是誰才是最重要的,在這幾個活動的探索下,


我沒有不一樣,只是剛好遇見對的人,遇見肯栽培我的老師,



後來我也是因為從不會四則運算直到繁星拿下全校第一名的榮耀,


對別人來說,肯定不相信一個理解力差且有偷過東西的小孩甚至學齡前後跟本不好好念書,


僅憑藉著閱讀能力就能打天下,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想我不會來這間學校,也不會拿到第一名的殊榮,拿著教育會獎離開我最愛的學校.



現在我會想要告訴自己,即使過去的自己是作惡多端,但只要自己願意爬起來往前爬,那麼勝利將離自己不遠.



而我沒有不一樣,


我只是把握住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並且認為有前景的事情盡力去做去彌補,


就算做的不好,至少我跨出去了.



這一步或許跨的有點醜陋,但至少是成功的一大步,畢竟停留在原地,並不會帶來任何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