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在弘光科大認識到一個那麼親民的老師

我在老師身上學到了思維批判

 

除了楊老師課堂上,今天是我第一次認識到那麼真切的老師

老師對自己的專業,是具有熱忱且願意散發出來的氣息

是能讓我們感動很久很久

 

老師與我分享了好多故事,不管是研究所或是衛生政策還是博士班以及那一年老師帶孩子的歷程

老師說:真的要苦過才知道自己怎麼走過來的。

以前我也不愛讀書,可是讀著讀著,讀了那麼久的書,將近有了11年,

原本我錄取弘光的面試,卻因為博士論文教授阻饒,於是自己不願意浪費時間,

一點也不能。於是把論文完成,在大學有不成文規定,就是在一間學校不能錄取兩次(第一次錄取你,你不來?第二次又來應徵,不是在耍我嗎?)

還有一句話我記得深深刻刻

孩子跟老師說:媽媽,班上的同學每天都有心衣服可以穿,我都沒有?

老師說:你要的我都可以給你,可是這些都是身外之物,記住,你只要比別人聰明就好了。

 

      記住,你只要比別人聰明就好了

 

我印象好深,原來這就是教育,讓小孩知道什麼是重要的,知道自己值得擁有什麼。

更記得老師說:其實從大學讀到博士,除了寫論文,讓我學到最多的就是如何思考,讓自己擁有判斷的能力。

這顛覆了我對高學歷的價值,原來新聞上少數人是失敗的,我們看不見成功的人,是因為自己不夠細心。

 

我時常在想一個問題,倒底是考一百分讓老師覺得我是個認真的人

還是上課很認真,下課會想要問老師問題,讓彼此有回饋

 

我想要當後者

「因為我想要讓老師記住我是誰,考一百分的機會很多,但是第一印象只有一次。」

 

老師高中成績不理想考上中山醫不太好的科系,

於是大學很努力的讀書,最後是以第一名畢業,

後來甄試台大的時候,即使是第一名,不過還是落榜,

甚至名次比他不好的學生也錄取了

因此這件事情激勵了老師

於是在自己書桌前,留著紙條,牆上寫著:「必勝」

於是過了幾個月後,老師筆試考上了台大衛生政策。

  老師說:我相信我都可以,你們一定可以,你們只是沒有把心思放在對的事情上面。

在這短短的一小時內,老師願意和我分享那麼多,

我很感動老師跟我說這段歷程,對我來說又是一場不一樣的ATC演講,

有件事情我明白了,不是你學不到,而是你不用心去學習、去被看見。

 

還記得秋月老師和我們說:「你們是二流的學生沒關係,我們健管系有一流的軍師就足夠了。」

至今,我還記得,永遠不忘。

 

到底是勇氣比較重要還是上課比較重要。

我想自己要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